David Chao

David Chao

#
生活 筆記

[讀書心得] 量子習慣 3

2019/07/24

自制力的秘密

最有自制力的人,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所以別老想著用過人的自制力來達成目標,而是要用對方法,像是之前提到的環境。 自制力是一個短期策略,不是用於長期,這很明顯,我們可以很輕鬆的抵擋幾次誘惑,但如果誘惑如影隨形的時候又能忍多久,所以別想著靠自制力來培養習慣。

 

運用誘惑綑綁,讓習慣更有吸引力

簡單來說就是讓習慣更具吸引力,書上提到有人把跑步機跟電視連結,只有跑步才能追劇,書中也提到,較高可能性的行為會強化較低可能性的行為,所以可以結合誘惑綑綁跟習慣堆疊,其實就是先做不想做的才能做想做的,跟獎勵差不多啦,現在對我來說,就是做完運動我可以滑新聞,本來是滑蝦皮,但跟我另一個善於理財的身份衝突了,所以只好改變一下。

 

讓提示隱而不顯,而非顯而易見

要改變一個習慣,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式,只要仔細觀察自己的習慣,到底是被什麼給 “提示” 到,習慣跟聯想、預測大有關係,當查覺到某個提示後大腦就會聯想、根據過往經驗作歸類、做出適合回應並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我覺得這在戒菸的情境上非常明顯,吃飽飯 => 抽支菸,所以戒菸最困難的點這是一個,只要一吃飽身體就會有反應,會感覺到菸癮的強烈發作,再來如果習慣在固定時間抽根菸,當你注意到時間快到時,生理反應就會開始發作,如果吃飯吃 6 分飽、或是不要看時鐘,會明顯感覺到菸癮沒有那麼難熬。 反之則是讓有益的提示到處可見,把書或是運動用品擺放在隨處可見的地方,隨時提示自己。

 

未完待續…..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