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生活

[讀書心得] 量子習慣 4

2019/07/25

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這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常常讓事情停滯在規劃或思考階段,書中稱之為啟動狀態,不採行動的最大原因是為了延後失敗!

這種狀態會讓我們有改變的錯覺,但其實只是在拖延,所以快速的決定習慣,不用規劃太多,並且立即去執行他。

記得剛開始決定晨跑的時候,我連運動的衣服都沒有,所以第一次是穿 polo 衫 + 牛仔褲,感覺上像是一個趕著回家拿東西的上班族,當天早上換好這套 “運動裝” 後,我真的很掙扎要不要下個禮拜再跑,但我瞭解自己愛找藉口的習慣,所以咬著牙就出門了,很快我就去買了專門跑步的裝備!

 

讓好習慣無可避免、壞習慣不可能發生

讓好習慣無可避免的方法,除了降低阻力之外,最好的就是自動化,自動化後便可以不假思索的執行,讓生活儘可能自動化,我們也更能夠把心力花在更重要的地方。

怎麼自動化就要讓各為自己去思考了,我最苦惱的是記帳,目前的生活實在是不容易再擠出管帳的時間,所以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儘可能降低記帳的繁瑣程度,剛好昨天看到新聞在介紹 Moneybook 麻布記帳 這款記帳的 App 可以自動串聯銀行帳戶、信用卡、悠遊卡等,自動同步交易紀錄後自動記帳,聽起來蠻可怕的吧?但我還是會用,沒辦法、太方便了。

讓壞習慣不可能發生的發法將相書中所說,增加幾乎荒謬的阻力,阻止自己看電視,所以把電視拆了放到儲藏室去吧,要看的時候再搬出來裝,如果你真的做得到,我覺得乾脆賣了吧,還可以省錢啊!為了不讓自己睡前滑手機,所以我現在手機是不帶進臥室的,這習慣很好、讓我睡眠品質提升,也不用再擔心眼睛了!

 

未完待續…..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