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生活

[讀書心得] 量子習慣 5

2019/07/26

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

這篇講的是帶來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反之會被避免,所以改變行為的第四法則就是:讓獎賞令人滿足,而且是立即的滿足!

 

當下確定有的獎賞,價值通常比未來可能有的獎賞高,書中舉倒像是抽菸的例子,明知未來可能會得肺癌卻還是要抽菸,因為當下就可以減輕壓力?降低菸癮,所以要維持一項習慣,找出能感受到立即性獎賞的方式。

 

所以各位可以好好想想要怎麼獎賞自己,例如每次做完運動就幫自己存 50 元,累積到一個目標後,就可以拿去買一個想買的東西?要注意的是,短期獎賞要能強化身份認同,至少不能牴觸,像是用大吃大喝來獎勵運動完的自己,這樣就毫無意義。

 

如何每天堅持好習慣

迴紋針策略,書中提到例如每做完一組伏地挺身就把一顆彈珠從一個盒子移到另一個盒子,用視覺的方式來幫自己測量進步。

 

用習慣追蹤器來幫助自己維持習慣,因為不要中斷連續紀錄,是個強大的魔咒,這倒是真的,看著持續記錄就會有滿足感,大家可以試著去找一些 App 來協助自己記錄習慣。

許多人抗拒習慣追蹤與測量,因為追蹤必須要養成另一個習慣,真的是很麻煩,所以追蹤也要儘可能自動化,像是智慧手環之類的,手動則追蹤最重要的事情。

 

如何在習慣中斷後快速回覆,這真的是一個關鍵,有的時候就是鼓著一口氣,只要一中斷就洩氣,所以書中交了我們一個簡單的原則:不要錯過兩次。

這就是成功與失敗的分界,每個人都可能失常,但成功的人會很快反彈,若能快速回覆,中斷就沒什麼大礙,我們有時候會覺得無法做到完美,就乾脆別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容易就放棄了一些好習慣的養成,所以記得非必要、別中斷,同時不要錯過兩次!

 

未完待續…..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