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生活

[讀書心得] 量子習慣 6

2019/07/29

問責夥伴作用大

前面我們提到,提供立即且滿足的獎賞,這邊開始講的則是讓後果立即讓令人不滿,加快與壞習慣相關的逞罰到來的速度,藉此來改變習慣。

 

習慣契約讓違背承諾變成公開且令人痛苦的事

將想養成的習慣,寫成契約加上逞罰,並找來適合的夥伴,重點是要可以確實執行逞罰的人,假設是每天要做運動,不然就要罰錢,這時候找朋友會比家人來的適合,朋友絕對會追著你要錢。

 

基因如何影響習慣的養成

書中提到你不能叫游泳選手去跑步,反之亦然,習慣的養成也有先天因素,所以應該配合性格打造習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

例如你可以像健美選手那樣健身,但如果更喜歡攀岩、跑步,就按照自己的興趣去塑造運動習慣,如果想要多讀書,不要因為自己偏好種口味愛情小說而羞愧,就讀自己喜歡的吧,不需要追隨別人的習慣,而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如何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賽場

遇到正確的習慣,進步就很簡單,如何找出所謂正確的習慣?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多多嘗試,同時自己可以想想:

什麼事情對別人來說是勞苦,對自己來說卻是樂趣?

什麼事情讓自己忘記時間?

什麼事情讓自己比一般人得報更多報酬?

什麼事情對自己來說是自然而然的?

 

如何善用你的基因

基因不會讓你不用努力,而是讓努力的方向變清楚,越瞭解自己的強項,就更知道該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何處,知道如何尋找機會、避開不適合自己的危險,同時不要忘記,若沒有付出努力,基因也無法讓你成功。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