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生活

[讀書心得] 量子習慣 7

2019/08/01

金髮女孩原則: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維持動力

維持動力並達到慾望的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恰到好處的任務,這就是所謂的金髮女孩區。

為什麼叫金髮女孩,書中有解釋典故,但不是那麼重要,重點在於擊中金髮女孩區後,就能進入心流狀態,就是從事一項活動時全心全意沉浸其中,科學家說要進入這種狀態,執行的任務難度要超出目前能力的百分之四。

現實中我們不可能這樣量化目標,所以只能依靠不斷的嘗試,以我自己健身運動來說,不能太痛苦,有些有氧運動,做完會讓我很不舒服,容易產生抗拒,但又要在隔天有肌肉痠痛的感受,這能讓我感覺自己走在不斷進步的路上,太痛苦會不想做,沒有痠痛感會覺得沒有用,所以拿捏到剛好就可以讓我有不斷執行的動力。

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當習慣變得無聊、變的平凡無趣時,我們就會開始感到厭倦,書中提到的是提供變動獎賞,像是吃餃子老虎會讓人三不五時中獎,但無法預期間隔,這樣的方式會加速習慣的養成,所以如果依循金髮女孩原則,讓難度超出自己的能力一點點,就有可能產生成功或失敗的結果,讓我們可以依據這樣的結果來給予自己獎勵,實際怎麼做呢?我也還沒想到。

 

建立好習慣的壞處

習慣是成為精通的基礎,書中提到如下棋,必須先將基本棋路自動化後才能專心於更高階的棋藝,簡單來說就是把簡單的動作,練習到不假思索就能執行的程度,你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更高難度的動作上。

壞處是什麼呢?剛開始養成一個習慣時,每一次我們都會非常注意,可能是動作、方式或是技巧等,但當他成為習慣,變成一種無意識地重複行為時,首先可能會有微小的錯誤開始產生,但我們並沒有發覺,再來我們不會再去思考如何可以更好,隨著習慣重複,我們會以為自己不斷在進步,但其實只是在強化目前的習慣,而不是改善,隨著時間過去,甚至會有些微退步。

 

複查習慣並做出調整

建立一套反省與複查的系統,不要讓自己落入自滿的陷阱,可以規劃一下自己像要怎樣的系統,像書中所說,每年一次年度審核,用看了多少書、寫了多少篇文章、健身了多少次,來幫自己的習慣做評分,同時還有每年一度的誠實報告,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激勵自己返回正軌,思索自己的身分認同,看看應該如何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誠實報告中詢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1. 驅動我的生活與工作的核心價值觀為何?

2. 我現在如何誠實的生活與工作?

3. 未來如何設定更高的標準?

反省與複查可以有效的讓我們知道何時該讓習慣升級、或是降低難度,同時讓我們可以重新檢視最重要一個面向,身分認同,缺乏自我覺察是毒藥,反省與複查則是解藥。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