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冰棒一支只要1元!

2013/11/17

前兩天的電視新聞播到一則報導,冰棒一支只要1元!結帳的時候變成1支10元:

1支1元結帳變10元 不買?「變臉」逼就範

  • 1支1元結帳變10元 不買?「變臉」逼就範

兩三年前,北部的市場裡常常會有業者掛起布條賣一元冰棒,不過結帳時價格卻是翻了10倍,老闆的說法是,試吃才是一塊錢,買回家一支10元。現在同樣的詐騙手法,也悄悄的出現在高雄,有民眾覺得受騙不想買,卻遭到身材壯碩的老闆擺臉色,只好乖乖掏錢吃悶虧。 冰棒一支一塊錢,這麼好康,立刻吸引婆婆媽媽來搶購,檯面上好多口味。冰棒業者強調,是試吃1塊錢,但在外面一位大哥明明是說「一支一元」。客人問價錢,老闆含糊帶過,要買回家,價格立刻翻了10倍,結帳時還刻意和人群隔離。 把人帶到用兩個大布簾圍起來的小空間,老闆身材粗壯,手上還有刺青,不想付錢,男子態度立刻變了樣,客人敢怒不敢言,只好乖乖付帳。 工作人員一發現有人拍照蒐證,立刻大聲嗆聲,外面招牌一元寫的好大,不過另外小小的一排字寫著「30週年歡迎試吃」,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試吃1塊錢。 下回想撿便宜的民眾還是得小心,免得落入業者詐騙行銷的陷阱中。

這種以超低價或免費來吸引消費者上門的手法其實也常常出現在網路廣告上,只是在網路上不會有人逼者消費者買單罷了,等著業者的就是極高的跳出率與超低的轉換率而已!

行銷概念裡不管是 AIDMA 或是 AISAS 注意 Attention 都是排第一順位,不管是關鍵字廣告、圖片聯播、社群等等,只要能引起 Attention 就成功了一半,但也只有一半,剩下的那一半就看你實際上端出什麼牛肉囉,所以好的行銷人要能掌握住分寸,因為過猶不及都不好。

舉例來說某個賣蛋糕的客戶想經營 Facebook 因為沒什麼預算,所以客戶就決定採用常見按讚抽獎的操作模式,抽抽電影票或是自家的產品,不久後粉絲就突破 5,000 人,然後呢?其實也沒什麼然後,用抽獎產生 Attention 吸引來的粉絲,不論真假9成9都很難進入下一階段 興趣 Interest ,所以這個粉絲專頁的文章互動率或是談論數都不甚理想,於是他們老闆就說了 Facebook 根本沒效果。

一個媒體到底有沒有效果,實在有太多的變數,但如果連基本的行銷邏輯都不能符合時,成效怎麼可能好的起來,不是不能老王賣瓜,但要怎麼誇的好、誇的漂亮,讓消費者除了注意你還能對你產生興趣,就是行銷人的價值所在囉! 至於新聞中那種趨近於詐欺的手法,當然是爛透了,小心哪天被公平會找去喔!

photo credit: f_mafra via photopin cc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