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創業誌 生活 筆記

成功三要素:強大內心、熱情、意志

2020/08/03

通常是成功人士分享成功的心得,但我偏偏也想湊一腳,雖然我還沒成功,且離自己的目標有漸行漸遠的感覺,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最近特別有感觸,可能是因為步入中年了,泯滅於眾人的不甘心、生活枷鎖帶來的無奈,

各種因素集結成很深的絕望感,這輩子好像就這樣了,雖然不甘心,但好像已經沒有辦法了。

人有時候就是會走入這樣的低潮期,但是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只要不放棄總是還有希望的對吧,

現在要是放棄了,再過幾年回頭看,能得到的只有更多的後悔,只要走過低潮,總是會想要重整旗鼓,

這次我是希望能比較系統性的好好檢討一下,重新把未來的方向整理清楚,

所以我整理了這幾年的心得,加上我觀察身邊成功人士的一些特質,找出了這三大要素,

如果可以集三要素於一身,想必成功就在不遠處!

 

強大內心

強大內心是成功的基本條件,比較簡單的解釋就是樂觀積極面對挑戰,不管選擇怎樣的人生,我們每天都在不斷地面臨新的挑戰,有的人怨天尤人、有的人選擇逃避,但成功的人一定是樂觀積極的,有的人把一般人覺得困難的挑戰看得像吃飯喝水般平淡,有的人有絕對的自信克服所有挑戰,不管是哪種,他們的內心都極為的強大,再糟糕的情況,都能微笑面對。

如果你並不是這樣性格的人,也可以透過信仰的方式,當你可以做到真正的相信時,信仰就可以帶給你心靈上的力量,但若只是臨時抱佛腳的心態,那是沒什麼用的。

內心強大也會帶給我們勇氣,面對挑戰的勇氣,脫離舒適圈的勇氣,讓我們有面對質疑時卻不改初心的勇氣。

 

意志

當你滿足第一個條件後,你還需要意志的輔助,讓你可以一直地保持強大內心,意志讓我們在疲累的時候可以繼續走下去,再樂觀的人都有低潮的時候,但不管有多低潮都不會放棄,這需要強大的意志,幫助我們堅持到底,有一個成功的長輩跟我說,在他最窮困的時候,他還是堅持要存錢,那怕不吃飯他的戶頭裡的存款都只能多不能少,這種堅持就是強大意志的表現。

 

熱情

如果強大的內心是成功的基本條件,意志是影響成功機率的因素,那熱情就是能獲得多大成功的關鍵,只有對你的人生、事業投注絕對的熱情,你才能獲得獲得最大的成功,年輕的時候常常能聽到長輩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可以當作職業那就真的太好了,剛出社會時我覺得這太困難了,我的興趣可能是睡覺?打電動?看電視?要怎麼變成興趣?所以我說是要有熱情,而不是去找你的興趣,因為興趣這個東西不好找阿,有時候需要外在的壓力,才能讓你發現原來你對這件事情是有興趣的,以我自己來說,網管出身但很排斥寫程式,我以為這輩子我都學不會寫程式,結果在幾年前因為公司的專案延遲工程師又不給力的情況下,我只好自己也下海幫忙修修改改,沒想到就這樣上癮了!所以找興趣不是摸兩下就知道自己喜不喜歡,而是要實實在在地讓自己陷入其中才能確定。

你可以沒有興趣,但如果想要成功你必須找到能讓你充滿熱情的事物,可能是對賺錢充滿熱情,也可能是對旅遊充滿熱情,我覺得可以是任何事物,但必須是能讓你有強烈的好奇,願意不眠不休地去瞭解它,而且可以持續下去,這是會是成功最大的關鍵,從有熱情的事物中去找出屬於自己的獲利方式,到這一步成功就在眼前。

 

結語

這樣就會成功了嗎?當然不是!但至少我們應該都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只要保持這三要素的心境,我相信成功離我們只有一步之遙!

沒有任何公式、方法能保證我們一定成功,我們能做的就是透過觀察,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的例子,都可以帶給我們很好的啟發,透過不斷的調整、反省自身,讓我們始終保持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總有走到終點的那天!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想到不少其他的應該稱之為技巧的東西,這些技巧可以提高我們成功的速度,像是時間管理技巧、進入心流狀態的技巧,每個人的一天都是 24 小時,但如果我們我的時間管理更有效率,處理事情的時候能夠極度專注,這些都有助於我們更快速的成長,掌握更多這樣的技巧,絕對能讓我們事半功倍,有機會我再針對這些技巧做比較深入的介紹。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