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生活 筆記

[讀書心得] 量子習慣 2

2019/07/04

激勵被高估了,環境往往更重要

這篇主要在講環境是怎麼影響習慣的養成,

並且如何打造能夠養成好習慣的環境!

首先、提示很重要,書中提到,想要讓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就讓提示成為環境的一大部份

想成為愛閱讀的人,就讓書在一個你很容易注意到的空間,簡單說就是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

再來是講到習慣與特定情境的連結,例如說做到沙發上就要打開電視,躺到床上就開始滑手機,仔細觀察自己的行為,會發現很多這樣的情況,書中說換一個新環境,並在新環境建立一項新的習慣比較容易,所以你可以到頂樓去閱讀,或是到廁所去工作…..

換新環境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我目前正在進行的方式是,觀察自己在某些空間的習慣,然後加大它的難度,說穿了就是手機,我太習慣帶著手機走動,三不五時就滑一下,所以現在我的手機不帶進書房、也不帶進臥室,光這樣對我提昇工作專注力跟睡眠品質就很有幫助喔。

由於我不帶手機到臥室,所以產生了另一個習慣是我睡前會坐在客廳滑一下手機,我自己把這種狀況取名為習慣推擠,把一個壞習慣從一個地方推擠到另一個地方,雖然達成了原始的期望 ( 不再睡前滑手機 ),但實際上還是沒有早睡阿!這樣的狀況我打算用習慣綁定的方式來徹底解決我這個壞習慣,後面再來討論。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