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ao

David Chao

#
創業誌

人性化的邏輯思考

2012/12/24

未命名-1

這是每週一分享的主題,希望對這群小朋友能有些幫助,也順便幫自己再整理了一次,

什麼是邏輯?簡單說就是因果有因才有果、事情不會憑空發生,有良好的邏輯分析能力在職場上絕對是加分的!

為什麼要人性化?要適應社會就要理解人,很多事情是感受是情感面的,不能通通用邏輯、用講道理的方式處理!

所以要在邏輯思考前加上人性化。

邏輯 – 舉個網路上找到的小故事:愛因斯坦與煙囪

要想找到邏輯,就要:跳出「習慣上的桎梏」,避開「思路上的陷阱」,逃離「認知上的迷霧」,
擺脫「性情上的執著」。要想尋找邏輯,就要脫離一切人為的佈局。

 

瞭解邏輯後、該如何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

邏輯不等於智商,一定是需要培養的,我歸納以下三個我認為有幫助的方向:

1. 知識的廣度 – 每天有固定的時間收集新知 ( 網路新聞、電視新聞、各大 Blog RSS訂閱等等 )。

2. 觀察 – 對任何事情要有客觀的觀察態度。

3. 思考 – 保持懷疑、好奇。

 

有了邏輯能力後,該如何應用在工作上?我認為主要還是 ” 問題 ” 兩個字,工作每天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問題,

有些是碰過的,有些是沒碰過的,該怎麼決定、解決,這邊我用了前幾篇文章說到的方式:

1. 發現問題– 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2. 分析問題– 畫出問題樹 ( 水平 + 垂直思考 )。

3. 解決問題– 最簡單的事情。

發現問題是一種態度,不讓問題在自己眼前溜走,分析問題最需要邏輯思考的能力,至於解決問題,

真的視最簡單的事情!

 

人性化,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有感覺、有感情,有很多非文字與理性能表現與解釋清楚的,

所以要懂人才能在職場上加分,才不會像個機器人搬的死板!怎麼懂人我用以下方法:

1. 觀察人心– 從眼神、語氣、肢體等去觀察,打開你的耳朵跟眼睛,再加上思考。

2. 同理心– 將接收到的情況,想像成你接觸過最接近的事情後,放大10倍,然後告訴自己,這是真的

3. 擬態能力– 可以解釋成學習別人的長處,但擬態這個詞,代表的是更徹底的一種學習!

 

以上、報告完畢…..畢竟不是在上課,還有很多內容我是用口述的,不清楚的請多見諒!

photo credit: jDevaun via photopin cc

趙大衛
貫徹死了都要創業為信念,卻差一點讓口號變成事實! 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次修養,請多多支持。